關懷議題 嗨,你好嗎? 封面照片

嗨,你好嗎?

專案捐款


「嗨,你好嗎?」 有時候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, 可能是好好生活,或是 只想活下去⋯⋯ 當疫情趨緩、世界回到如常運作,我們終於重新拼湊破碎的日常,好好生活。然而,距離台灣一萬公里以上的非洲東部國家,正值40多年來最嚴重旱災,再加上戰爭衝突、氣候變遷、新冠疫情後各國經濟不均衡復甦過程、飆升的糧食、燃油與肥料成本等因素,衣索比亞、索馬利亞、蘇丹、南蘇丹、肯亞、坦尚尼亞、烏干達等國家都面臨糧荒。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2022年藉由糧食安全方案支持東非脆弱國家。其中主要透過發放糧食、現金等糧食援助方案,使131萬人受益,脫離糧荒所帶來的飢餓、疾病等生存威脅。 今年,期盼您能持續與我們同行,搶救脆弱家庭與孩子走過糧荒危機,讓他們不只想活下去,還能開始創建家園、好好生活。 劃撥、匯款請註明:你好嗎

關懷內容

嗨,你好嗎?
有時候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,
可能是好好生活,或是  只想活下去⋯⋯

 

01

「孩子的生存本能,從忘記過去開始」

五歲的布魯科(Buruaco),因為家鄉乾旱,賴以為生的牲畜全數死亡,甚至連喝到一口水都不容易,於是與相依為命的母親搬到索馬利蘭的乾旱流離失所者營地,過著只能向他人求助的生活。

布魯科總是問:「我們搬家之前來自哪裡?」

無助的母親只能回答:「我們現在已經搬到這裡,要忘記以前住的地方。」

 

02

「這場洪水,改變了我們的生活」

八歲的庫爾(Kuel)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——到處都是水,人們到處跑,當他不得不離開時,水已經湧上了他的胸口。

起初,庫爾一家人逃到附近廢棄的學校裡,但隨著水退去一點,課程重新開始,一家人不得不搬家。後來又搬到友善人士提供的住家空間,但不穩定的狀態與陌生的空間,讓庫爾無法適應。 

 

03

「乾旱,主宰了我的童年」

十歲的法杜瑪(Faduma)不太記得她在有運水車之前的生活是什麼模樣,記憶始終停留在一直口渴是什麼感覺。在東非一帶,氣候變化導致反覆降雨,使社區陷入癱瘓,無法找到水源。以遊牧生活為主的法杜瑪一家,因為嚴重的乾旱,被迫放棄他們的牲畜和生活方式。

「以前,我們可以吃很多頓飯,但乾旱來臨時,我們只吃午飯,晚上餓著肚子睡覺。」

 

04

「逃離,是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」

擁有三個孩子的馬拉多(Malado),由於家鄉馬利持續的武裝衝突和糧食不安全,被迫放棄他們的村莊、家園和生計。有一段時間,他們只能吃堅果,它們既不好吃,也不能吃,但他們不得不靠吃這些來生存。

然而,逃離後的人生也不容易,缺乏穩定住所與糧食,距離重建起原本的生活,還有好長一段路。

 

有您的支持,孩子不只能活下去,也能好好生活
邀請您搶救最脆弱兒童和家庭,幫助他們能生存、好好重建生活與未來,讓孩子們對生活的想像,擁有更多希望與可能。